5285880

走wb@村口那个姜大栓

【童史/圣斗士】湿漉漉

★整点父母爱情

★”我要你来爱我不顾一切。”

文/姜霉生


在大家都一穷二白的年代,虎小子会骑一辆绿漆的破单车,后座载着史昂,一摇一摇穿过不顺路的三条街送他回家。

史昂在楼下和童虎讲话,他的养父就在二楼叫骂,无非是企图阻止这个该死的臭小子拱走他们家唯一的一颗白菜。童虎顶着骂声傻兮兮地笑,跨上单车前脚刚走,白礼那盆洗过土豆的水后脚就泼下来,溅了史昂一裤腿。

童虎那时候一个人要打两份工,餐馆的跑腿,邮局的信差。

童虎第一次向史昂承诺是十七岁的时候,他辍学照顾患病父亲的第三年,在打工餐馆对面的中学遇见了抱着书走出校门的史昂。第二次见时史昂请他喝了一瓶汽水,还往他怀里塞了一千块治病的钱。史昂态度坚决,童虎只好说,等我有钱了,我一定会还你的。

史昂不要他还,史昂看着童虎的眼睛,等你有了钱,能不能带我去看海棠花。

你以前说在山对面有一片海棠林,等你父亲的病好了,我想和你一起去。史昂握住他的手。

童虎只能点头,史昂被风吹起的发撩得他鼻尖发痒。

他不知道史昂偷了白礼压在咸菜坛下面的钱,被芦苇条抽得第二天爬不起来床。童虎也好白礼也好,史昂一句话没说。

第二年童虎的父亲还是去了,安顿完后事,史昂和童虎一连三个晚上都到江岸上坐着,两个人像傻子一样依偎在一起,肩靠着肩。

童虎说,等我还完你的钱,我们去看海棠花。

史昂不想等,他牵过童虎的手,两人就在夏夜里踩着虫鸣沿公路向山那边走去。

路好远啊,夜长得就像东方永远也不会泛白。

夏天哪里有海棠花呢,空荡荡的一片林子,那时候天刚好放亮,再有眼泪也都流干了,就滚倒在柔软的泥土地上傻笑。

两个少年躺在一起,脏了史昂的白衬衫。童虎枕着自己的手臂,看所有天光落下来。

史昂,我一个人该怎么办啊。

史昂翻了个身,拿玫瑰色的眼仔细瞧他。我今后不能和你一起吗?你不愿意吗?

二十岁生日当天,史昂家的饭桌上白礼还在说,你和那小子怎么回事,今后少碰一起。

但没过几年,史昂转头就和童虎跑了,白礼养了十几年的翡翠白菜和没有前途的猪彻底私奔了。史昂走之前在白礼的枕头下留了一千五百块彩礼钱,当年偷走的如数归还,还多了五百。

“你愿意和我去南方吗,我会努力挣更多的钱,给你更好的生活。”童虎第二次向史昂许诺。

史昂没有说话,也没有质疑,他只给了童虎一个不容置喙的吻。

白礼气得捶胸顿足,在镇上逢熟人就骂混小子拐走了自己亲儿子。白礼根本不在意钱,白礼在意的是史昂跟着童虎到底能不能过得幸福。

所幸史昂很幸福,他和童虎在沿海的一座小城开了家餐馆。童虎很勤快,厨艺也好,史昂帮不上什么忙,只好洗洗菜切切豆腐,替童虎尝尝餐馆要推出的新品。

大学生是多么抢手的物种,史昂最终还是进了学校当老师。他很喜欢孩子,人长得好书也教得好,于是总有家长送来鸡蛋和青菜。

每周末童虎都要停业半天,特意骑着去年新买的单车带史昂去看海。两人沿着沙滩慢慢走,童虎很会捡贝壳,沾着湿沙的食指会偷偷来勾史昂的手,把五颜六色的贝壳放进史昂的掌心。

我很爱你。唯有这句话童虎会重复很多遍,没有你我该怎么办?

史昂不觉得腻,他的手握着童虎的,两个人的掌心捂着湿漉漉的贝壳,就像捏着他们温热的余生。

白礼一年里会来很多信,每每开篇必骂童虎,随后才关心史昂。他们在快打烊的餐馆里挤着一张桌子读信,童虎笑得和从前一样傻,史昂会想到那几盆从天而降的洗菜水,还有抽在自己背上的芦苇条。

史昂很想白礼,但他并不后悔。

史昂二十五岁那年在街口捡到一个孩子,圆溜溜的碧眼睛,笑起来也是傻兮兮的。

他把孩子带回餐馆,童虎做了一盘鱼香肉丝盖饭给小家伙,盘子里一粒米也没剩下,饭量大得让两人惊叹。童虎和他争论性别,最后史昂给他洗了个澡,是个长得像姑娘的男孩。

这下每周末去海边散步的是三个人了,童虎喜欢把穆放在肩膀上,让小孩骑得高高的,好望到海的那方去。

看到什么啦?童虎问。

星星!灯塔!穆挥舞肉嘟嘟的手臂,指给史昂和童虎看,还有船啊!

童虎每天送穆上学前都要花半小时给他梳头发,小孩睡相差得离谱,有时睡着睡着就从两人中间滚到床下去,头发每一次醒来都是乱糟糟的,打结得厉害。

史昂带回很多发圈,全是给穆用的,搞得童虎要给他扎头发的时候小孩挑发圈像皇帝选妃。

史昂三十岁终于回家看了一眼白礼,走的时候是两个穷光蛋,回来时多了个肉嘟嘟的小孩。穆被史昂怂恿喊爷爷的时候白礼看上去快要发疯了,趁史昂带着穆上楼收拾行李抄了扁担追着童虎满院子乱打。

夜里白礼喊了史昂出来,搬了小板凳坐在院里。白礼沉默很久,只是说,我很怕你过得不好。

史昂很惊奇地扭头瞧他,白礼几乎没有老,还是当年集市上汹涌人潮里用臂弯护着他的那个父亲模样。

史昂说,我现在就像你当初希望的那样幸福。

白礼终于露出一个淡淡的笑来,在史昂的后脑勺狠狠来了一巴掌。

童虎和史昂临走的时候白礼像当年那样站在二楼的阳台上。他看着童虎把所有东西背在背上,史昂自然而然地去牵他的手。

这一次不泼洗菜水了,白礼抱着双臂喊他们,死小子不要再回来了。两个人就牵着孩子回过头来向他挥挥手,穆大喊,爷爷再见,我爱你!

白礼笑骂,去你妈的!于是悄悄擦了眼角的泪。

—END—


不许再叫我绝活哥,我是文艺青年•᷄ࡇ•᷅

评论(9)

热度(24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